錄製網路課程需要提醒事項

  1. 盡量控制在十分鐘以內,五分鐘左右尤佳,盡量只談一個主題。
  2. 影片切的越細,將來越有機會可以穿插不同習題,調整彈性較大,若將來有更好的影片要替換也比較容易。
  3. 設計課程要由淺到深、條理清楚的講解,讓學生能依據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步調學習。
  4. 尊重、熱情、陪伴,就是錄影時的心情。
  5. 在教學時,盡量思考如何激發學習樂趣,以提高學習動機。
  6. 分享你所學的知識,而非「授課」的語氣。 提醒學生要上什麼(what) 為何要上這節課(why) 可以用在哪裡(where)
  7. 從生活經驗出發,再導入概念
  8. 每個定義或概念都舉 2~3 個例題來解釋

針對線上課程的五個重大發現

根據 2014 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根據磨課師(MOOCs、慕課)上的十萬名學生總共觀看了 690 萬部線上課程影片所做的大數據分析,發表了一份研究調查報告,顯示出以下五個非常重要的發現。

  1. 分析資料顯示,靜態的 PPT 簡報檔是專注力的殺手,更多的視覺效果(例如一張圖、一部影片)才抓住且維持學生的注意力。
  2. 經過證明,口齒伶俐(fast-talking)的教授比慢節奏的教育家更吸引學生注意。研究顯示,說話速度在每分鐘 254 個字的教授,其學生的參與程度最高。
  3. 過長的線上影片會呈現較低的學生參與程度,簡短的影片較能保持學生的注意力。學生常在開始 6 分鐘後選擇停止觀看(黃金 6 分鐘)。
  4. 當口齒伶俐的教授成為主要關鍵時,長時間停頓反而能讓學生更容易理解複雜的圖表,此一發現非常重要。
  5. 根據這次研究,為網路觀眾特別設計的影片,其表現比既有的影片好很多,因這些設計過的影片被簡單地切割,並以片段方式展現。

聲音要注意的地方

  1. 保持熱情,說話速度略為偏快,音調略偏高,避免只用喉音
  2. 減少語助詞,並在重點處帶入抑揚頓挫
  3. 保持微笑,臉部肌肉的變化會融入聲音當中

語氣要注意的地方

  1. 少用難、簡單、未來會教到的話語,多用「有挑戰性」、「比較精采」來取代
  2. 想辦法要能吸引學生

如何選購觸控螢幕?

回答與建議

如何選擇互動電子白板?

回答與建議

上課錄影的好處

回答與建議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