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補課?

在本網站所指的補課,是補習班因為學生因故缺課,為避免家長退費、學生進度落後等原因,在上課之外時間對學生進行補上課。補課又分為團體補課(團補)與個別補課(個補),團體補課是老師指定一個時間,缺課的學生一起來補上課;個別補課是學生按照自己的時間前往補習班補課。


補課是亞洲一些地區在(如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日本、新加坡、韓國等)教育系統的常見現象,因為這些地區以應試教育為主,考試壓力比較大,為了完成課程並加強操練,進入大學,一些學校經常利用節假日上課,最常見於公開考試的應屆考生班別。在某些地區,補課甚至已經提前到了初中、小學、幼稚園等,除了節假日外,一些教師還會把非學術科目如音樂、體育、美術課的時間用作學術科目的補課。


基本定義

  1. 補課是指學生因為病假、事假或公假耽誤正常上課,而造成了缺課現象之後,需要進行的補習功課的活動過程。
  2. 補課是指學生在平時正常上課的情況下,學習成績還未達到自己的理想,而有償找教師進行教學的活動過程。
  3. 補課也指學生為了達到學習某種新的知識,而有償請相關老師進行教學的活動過程。

補課緣由

補課有兩種緣由,一種是因為缺課,另一種是因為想要取得更好成績而補課。學生缺課的原因有各種情況,通常都不應當是人為因素造成的,或者不是由學生本人、教師和學校的主觀因素造成的。學生在身體發育生長的期間,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有可能會生病,這兒也是人們盡量避免而還會發生的不愉快事情。學生因為個人、家庭等原因也會耽誤正常的上學學習,如:家中有病人必須要由學生來臨時照顧等。由於學校組織班內的一個或部分的學生參與一些公益活動而耽誤學習的情況也是常有的事情,如:藝術活動、慶典活動等。

補課形式

當學生發生了缺課時,就需要及時地進行補課。補課的形式可以有多種方式:一是學生自學。二是同學利用休息時間,互助學習。三是學科的任課教師找時間及時地對缺課的學生進行補課。但現在國內(中國)大多數高中和初中已有個不成文的規定,雙休日週六必須補課,各種法定節假日也組織補課,這種違背補課基本形式的畸形發展,惡性循環,有待改善。補課的形式又分為校內老師補課和校外輔導班補課;一對一補課和小組形式補課;學生到輔導班補課和教師到學生家補課,可謂形式多樣化。

辨析收費

建國(中國)多少年來,補課一直都是無償的;這是教師對學習功課沒有完成學生的一種及時補救,以免一些學生落下課程,造成留級等現象。隨著教育的" 產業化 "思潮的影響,市場經濟的影響,產生了較為普遍的問題,就是有償補課。有償補課分為兩種:一是由學校集體組織補課。二是有高考和中考任務的學科,由把高三、初三教學"關"的任課教師等,對一些對考試成績有更高要求的家長的孩子,進行補課。這些補課都是有償的,甚至是高價的。由此,造成社會對學校、教師所謂" 人類靈魂工程師 "形象的質疑和蔑視。


如何選購觸控螢幕?

回答與建議

如何選擇互動電子白板?

回答與建議

上課錄影的好處

回答與建議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